汉语培训

儒森教育(MandarinGarden)是中国语言&文化传播、跨文化培训和人才输出的平台!是目前国内专注致力于创造全球连锁的对外汉语语言培训、文化交流与传播、国际对外汉语教师培养、国际跨文化交际管理师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平台。

优秀的教学模式 才能让上海外国人学中文有所收获

优秀的教学模式 才能让上海外国人学中文有所收获


 

随着近日第二届进博会的举办让外国人学中文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中文教师的教学技术以及经验要求也随之增加,但目前很多国人依然有这样的误区:会中文,并能熟练用媒介语沟通,就以为可以轻松教老外学习中文了!其实不然,因为在翻译的过程中对于事物的描述或表达难免会产生多多少少的歧义,语言是非常缜密的,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同样一个词语也许因为发音或运用场景的不同就会产生很大的歧义。

 

我们该如何进行教学呢?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上海儒森教育进修学校这样总结到:

拼音教学

中国文字是图形文字,从字的表面无法读出声音来,所以必须借用一套记忆工具来帮助学习。因此学会汉语拼音是学习中文的第一要件。拼音会了,学生可以阅读、查字典、上网,扩大自我学习能力。

 

使用或自编合适的教材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中文教材,如何选择适合的教材对中文教学的成效至关重大。

外国人学中文的好教材至少应具备以下几个原则:

具有明确教学目标

循序渐进的内容安排,最好附有其他语言解说

能把复杂的材料简单化、规则化

能传达正确的语文知识与文化特色

编写方式活泼、生动、自然、清楚

内容与生活相关,符合学生兴趣

 

教学活动设计

学习活动最好在课堂上讲解,然后在实际生活场景过程中完成,如果有必要给学生作业,也必须让学生独立完成。

 

最后,学习的核心在于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

语言需要运用才能融会贯通,而对于外国人学中文来讲,第二语言环境对语言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对于对外汉语教师的教学技巧也存在着很大挑战。


评论

© 汉语培训 | Powered by LOFTER